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刑事法规 >> 文章正文
浅析暴力犯罪的特点、原因与防治对策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  阅读:

  近年来,我国暴力犯罪的数量不断增多,给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。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严峻,主要是暴力犯罪活动相对严重。现结合庆云县检察院统计数据来分析一下暴力犯罪的特点、原因,并提出预防对策。

  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5件144人,其中暴力型犯罪22件33人,分别占刑事案件总数的25.9%和22.9%。暴力型犯罪中年龄在20岁左右的青年犯暴力犯罪的17件24人。在暴力型犯罪中侵财型犯罪较为突出,其中抢劫罪12件22人,分别占暴力型犯罪的54.5%和66.7%,占第一位;强奸罪6件9人,分别占27.3%和27.3%,位居第二位。

  一、暴力犯罪的特点

  1、 从行为来看,暴力犯罪一般具有暴力性、凶残性、冲动性等特点。被告人犯罪手段残忍,在实施犯罪过程中,为达到犯罪目的,不惜使用暴力,作案心狠手毒,手段残忍、丧失人性。如该院办理的赵某、张某抢劫杀人案中,两名被告人以到庆云县某村为名,租乘了被害人杨某一辆三轮摩托载客“拐的”,在行至漳卫新河东河坝时,趁杨某停车之机,张某持弹簧刀对杨的颈部进行切割,在遭到被害人极力反抗时,赵某立刻摁住被害人的腿部和胳膊,张某则伺机向被害人肩部、颈部及脸部猛捅14刀,致被害人失血性休克死亡。犯罪手段极其残忍。

  2、从地域分布来看,杀人、强奸、故意伤害犯罪行为的发案率,主要是在农村,而抢劫行为则主要发生在城市的近郊。从作案的具体场所来看,杀人和抢劫案主要发生在犯罪人或被害人的住所。如该院受理的王某、许某抢劫杀人案,犯罪嫌疑人就是在一处城乡结合部的闲置出租屋内作案。王许二人在假释考验期间,以卖旧版两角纸币为由,将从事古钱币生意的男子李某骗至其租住处。两人趁其不备,用钢管猛击李某头部,在被害人倒地后二人又操铁锨猛铲其颈部,最终致其死亡,随后两人将被害人尸体就地掩埋在院子内。

  3、从犯罪主体来看,暴力犯罪在绝对数上男性多于女性。另外,根据近年来的统计数字表明,暴力犯罪中以青少年居多,且具有一种低龄化趋势。在该院今年办理的暴力犯罪案件中,20岁以下青少年犯暴力犯罪的有17件24人,分别占全部暴力犯罪案件的77.3%和72.7%。这些群体有的是留守家庭子女,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,有的则是脱离了家庭和社会监管的青少年,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工作无着落、生活无来源、文化程度较低,在社会中属于弱势群体,极易产生犯罪倾向,甚至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潭。如郝某等五人团伙抢劫一案中,五被告人均是辍学后在家无所事事、游手好闲的青年,后经预谋纠结在一起携带匕首、铁棍等工具多次抢劫电动车、过路行人的钱财等物品。

  二、 暴力犯罪发生的原因

  1、不良的生活背景。不良的生活背景是指压抑个性、妨碍人格正常形成和发展的生活经历和环境,如贫困、父母离异、溺爱、缺乏理解与友爱的人际关系等。在这种不良的生活背景下,极易形成一种反社会人格。据调查,一些犯罪的青少年家庭多是贫困、父母离异,跟随爷爷奶奶生活,由于监护人年老体弱,对他们管教不严,加之外界的不良影响,使他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。如王某抢劫一案,16岁的王某家庭贫困,父母离异,自己过早辍学步入社会,靠打工维持生计。因经常结交一些社会闲杂人员,逐渐走向犯罪的道路。去年12月份,王某伙同他人对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实施了抢劫,因女子呼救,王某等人迅速逃离现场。今年5月份,王某因抢劫未遂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,缓刑三年。

  2、民事纠纷。杀人、伤害等犯罪行为的发生,常常是因为一些民事纠纷。当矛盾不能化解时双方可能会采取过激行为用以泄愤报复。纠纷一方或双方心胸狭窄,报复心重,更易发生暴力行为。如胡某故意伤害一案,被告人胡某在某餐厅工作,因在传菜工作中与同事发生口角,双方互不相让遂发生殴斗,在殴斗过程中拿出水果刀捅向被害人的腹部、肩部,造成被害人重伤。有些人在遇到问题时,缺乏情绪情感的自我调节能力,抑制不足或抑制过度,不能有效地转移矛盾焦点,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,对问题进行“冷处理”,而是用拳头来说话,而后果将是受到法律的制裁。

  3、被害人的过激言行引发犯罪的发生。通常人们认为被害人只是犯罪行为的被承受者,但有些暴力犯罪是被害人的行为激发的。如孙某故意伤害一案中,两家都是收油点,卖油车把油卖给了被告人孙某,被害人很气愤,夫妻二人到被告人家中找茬吵架,并大打出手,被告人孙某情急之中掏出水果刀,将被害人捅伤,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。

  4、社会因素。现代城市社会,文化传播呈现多元化的局面。文化市场监督不力,不良文化现象泛滥。录像厅、KTV、舞厅、电子游戏厅、迪厅、网吧等娱乐场所充斥大街小巷。这些文化娱乐场所极易吸引腐蚀抵制力差的青少年。如该院受理的一起强奸、故意杀人案中被告人于某就是因为受到黄色录像的刺激,引发了暴力犯罪的发生。于某在观看黄色录像后,为找发泄目标,将邻居家的妹妹当成了作案对象。为强行奸污被害人,于某采取硬物击打、手掐颈部、捂口鼻等暴力手段,致被害人窒息昏厥后将其奸淫,并在施暴后心生杀念,将被害人焚烧致死。

  5、暴力犯罪人的性格缺陷。暴力犯罪人一般具有如下心理特征:易冲动,缺乏抑制能力;性格孤僻、心胸狭窄、自卑感强、疑心重,报复心强;虚荣好胜,以自我为中心;文化水平低、道德素质差。这些个性上的缺陷,降低了犯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,从而加大了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强度。如上述的赵某、张某抢劫“拐的”案,犯罪嫌疑人张某在作案时未满16周岁,但在抢劫“拐的”司机时“不留活口”,性情残暴、手段残忍,直接反映出了张某在性格方面的缺陷。

  三、暴力犯罪的防治对策

  1、加强社会调节,解决社会问题,缓解社会矛盾,促进和谐社会建设。综合运用社会政策,加强社会调节,克服社会体制、社会文化和社会经济方面的种种矛盾,解决各种社会问题,尤其是要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利益,高度重视住房、教育、医疗等社会问题,采取有力措施缓解发生在民生领域的各种矛盾,切实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。

  2、加强道德和法制教育,对于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和自我控制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,它能使青少年以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处理人生当中的工作、婚姻、家庭问题以及各种人际关系。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,为青少年成长创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环境;成立专门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管理领导机构,并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,将家庭、学校、社区、社会联结起来,共同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;改革传统单一教育方法,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,重点培养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和公民素质。

  3、解决民事纠纷,防止矛盾激化。首先,要动员整个社会都重视解决民事纠纷,把解决民事纠纷纳入各级政府、机关、企业、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去,做好疏导、教育、管理等工作。其次,要加强基层组织工作,健全居委会、村委会、调解委员会等群众组织,积极调解民事纠纷。

  4、加强对新闻媒体和文化市场的管理,杜绝暴力渲染。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把好书刊、影视出版作品的审批关,对于一些利欲熏心,通过非法出版、发行、传播色情、暴力影视刊物作品来获得金钱的不法分子,必须予以严惩。

  5、发挥司法机关的积极作用,加强社会治安管理,打击暴力犯罪行为。对于公安机关,要建立健全暴力犯罪的信息网络和报警系统,及时了解和掌握暴力犯罪的动向,做到信息畅通;加强对对重点人口、流动人口及重点地域的监督与管理;加强治安联防,组织力量进行巡逻、盘查等工作。对于检察机关,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,做到快捕快诉,震慑犯罪,同时认真做好接访工作,全力化解社会矛盾。对于审判机关,要极力做好民事调解工作,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运用各种调节手段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。对于司法机关,要认真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监外执行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,一方面加强对犯罪人的教育和改造,矫正犯罪人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,避免其重新犯罪;另一方面加强对犯罪人员的帮扶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。

  (作者单位: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)

】【关闭窗口
 :: 站内搜索 ::
 
 :: 点击排行 ::
·被指控犯罪的两位前律师..
·每一个案件力争做到极致..
·刑事案件庭审结束后合议..
·刑法182条规定的“自己..
·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、恐..
·法院判处缓刑是否需要委..
·骗取国家专项补贴资金构..
·中央政法委《关于切实防..
·非法获取、出售、提供具..
·检察院决定不起诉案件如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管理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