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刑法各论 >> 文章正文
如何加强出庭公诉工作的保障措施?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北京刑事律师  来源:北京刑事辩护律师  阅读:
       全面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《关于加强公诉人建设的决定》,全面加强公诉人思想政治建设、职业能力建设、纪律作风建设、管理机制建设,加强专家型和专门型公诉人才培养,落实公诉人培训、激励等措施,努力提升公诉人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的能力,提高群众工作能力,促进公诉人全面发展。
  突出加强办案一线公诉人出庭能力建设。针对出庭公诉案件大量集中在基层检察院和地市级检察院的实际,坚持把加强办案一线公诉人出庭能力建设作为重点,注重在业务培训、人才培养、评功授奖、干部使用等方面向一线公诉人倾斜。加强对使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诉讼的公诉人才的培养,完善东西部地区公诉业务对口支援等机制,加大对西部地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出庭的扶持和培训,加强对民族地区公诉人建设帮扶力度,培养造就一批优秀双语公诉人。
  完善公诉人出庭实训机制。公诉部门要会同检察教育培训主管部门,依托检察官学院等培训基地,重点围绕提高公诉人出庭能力,组织开展出庭公诉专项技能培训和业务实训。改进实训方式方法,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、讲授式培训与研讨式培训相结合、面授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,提高实训效果。选择优秀公诉人示范庭,有证人、鉴定人、侦查人员和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案件,新类型、重大疑难复杂等案件的庭审,组织庭审观摩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各种形式的论辩赛活动,打造优秀公诉团队。
   完善专家型、专门型公诉人培养调配机制。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、深厚法学理论功底、丰富公诉经验,在公诉系统内外有较高声望、较大影响的专家型公诉人。培养一批擅长办理职务犯罪、经济犯罪、未成年人犯罪和重特大普通刑事犯罪等案件的专门型公诉人,实现公诉工作的专业化分工。建立专家型、专门型公诉人才库,跨区域统一调配使用公诉力量。
   完善公诉出庭质量考核评议机制。建立健全公诉人出庭考核评议机制,加强对出庭活动的跟庭考察。加大示范庭庭审观摩工作力度,充分发挥优秀出庭公诉案件、优秀公诉人的引领示范作用,激励公诉人努力提升出庭能力和水平。加强听庭评议,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、人民监督员、法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及资深检察官、资深法官等人员担任评委,研究讨论庭审难点,查找不足,分析原因,提出处置措施,提升出庭公诉工作整体水平。探索建立资深公诉人专业听庭制度,由资深公诉人定期或随机对青年公诉人的出庭进行听庭检查,适时组织座谈交流,着力提高青年公诉人出庭能力。
   强化公诉人出庭安全保障。认真做好公诉案件的风险评估、预警和处置工作,对于可能发生公诉人员被攻击情况的案件,庭前与法院、公安机关积极沟通协商,制定庭审应急处置预案,采取必要安全防范措施。对于可能出现妨碍公诉人员依法履行职务情形的,由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出警,护送公诉人员出庭和返回,保障依法履行职务和人身安全。商请法院加强法庭安全设施建设,采取相应安全保障措施,为公诉人员设立专用通道。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加大对哄闹法庭、殴打公诉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。为公诉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、建立保障基金等,解决公诉人员后顾之忧。
  强化组织领导和职业保障。各级检察院要高度重视出庭公诉工作,认真研究部署加强出庭公诉工作的措施,落实检察长、副检察长、检委会专职委员、检委会委员带头出庭公诉制度。结合检察人员分类管理、检察官员额等司法改革,配齐、配强公诉力量,保障检察官员额向一线公诉人员倾斜,探索职业公诉人制度,稳定公诉队伍。加大公诉人员依法出庭履行职务的物质保障,落实出庭专项经费,为公诉人出庭工作提供必要的装备,保障公诉人办案用车。建立健全公诉人出庭激励机制,组织开展优秀示范庭评选等业务竞赛。会同法院探索开展重大案件公开开庭和网络庭审直播,增强出庭公诉效果。
  公诉人出席特别程序法庭,检察员出席二审、再审法庭,参照本意见执行。
】【关闭窗口
 :: 站内搜索 ::
 
 :: 点击排行 ::
·被指控犯罪的两位前律师..
·每一个案件力争做到极致..
·刑事案件庭审结束后合议..
·刑法182条规定的“自己..
·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、恐..
·法院判处缓刑是否需要委..
·骗取国家专项补贴资金构..
·中央政法委《关于切实防..
·非法获取、出售、提供具..
·检察院决定不起诉案件如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管理登录